开源教育

如何通过开放教材和开源软件帮助学生每年省下大量书本钱?一位老教授的经验谈

我(此处指原文作者:Nicole C. Engard,译者注)在TeamOpen(开源相关文章的网站)上的一篇文章看到 戴维·李普曼(David Lippman)教授在做的事,便决定要和他当面请教更多关于开源以及开放教育的事。教授他任职于皮尔斯学院(Pierce College),他所做的教科书分享计划已经帮助各地学生省下数百万的书钱,他也建立了一个免费开源的数学教学及评量平台,叫做IMathAS

L_open-textbooks

可以稍微跟我们介绍一下你自己吗?还有关于你投入开放教育及开源领域的历程?

我是一位数学教师,但我对计算机和程序相关的东西一直都相当有兴趣。这几年来,我已经用了不少的开源软件,也贡献了一点心力在其中的几个小计划,像是 ASCIIMathML(撰写数学式子的语言)。大约九年前的时候,在线缴交数学作业的作法开始流行。那时我心里很喜欢这个想法,但我没办法心安理得地要 学生多花钱在这上面。很自然地我开始在网络上找免费或是开放的资源。一开始我有找到一个很不错的开源计划WebWork (数理课程联机操作系统),但因为服务器的设定太复杂就放弃了。我就在这时候用商业型的LAMP服务器开始建立IMathAS平台,而且我希望这是个免费的平台,理所当然地IMathAS是以开源的形式建构。

在不断开发及使用IMathAS的几年后,有次突然想到:为什么我要学生去买一本只读一半却要150美元(4500新台币)的教科书,甚至里头的练习题都已经没在用了。于是我又着手于开放教科书及课程软件的计划。于华盛顿州(Washinton)Open Course Library计划(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提供我和同事们许多时间进行我的这些想法,同时间我们也藉由和其他学校系所合作,规划出一些挺不错的教学素材。

EDUCATION_freetext1

大家对iMathAs的反应如何?

我在完成一开始的版本后,拿给州立小区大学系统里的一个人看。他问我:"你接下来希望怎么做?"我希望能让整个州的人都可以使用。听了我的说法,他 因此提供了一笔资金,让我可以免费让所有人使用这个平台。大概是因为这样,很多大学系所开始使用这个平台。起初大多数的使用者都是各大学系所,他们一开始 还很担心经费以及客制化的问题,但现在也有很多一般非技术性的使用者。

在一些使用开放教科书的课程于平台上释出后,我想要把这些东西分享到华盛顿州以外的地方,于是我设立了MyOpenMath.com这个网站,提供州外使用者免费使用。有些大学决定设立自己维护的平台,不过多数机构仍然认为使用已被维护好的平台,比较好管理。而且很幸运地,我们能够和一家公司合作,他们除了提供支持服务外,也负担了平台维护的费用。

大致上来说,平台的接受度还不错。而事实上,的确有系所很需要有人替他们维护平台,让他们自己维护得方案绝对行不通。看到这个平台逐渐成长,我们真的相当兴奋,现在一学期我们有约30000个学生使用他。

可以分享你最喜欢使用的开放教育工具吗?

我不太确定什么东西会被称为⌈开放教育工具⌋。不过我个人十分喜欢UMN website(开放教科书平台)这个网站,还有BCcampus(提供在线学习工具的公司)Lumen(提供开放教育资源及教学软件的公司)Pressbooks (电子书制作出版网站)做的扩充功能。

那你最喜欢的开源软件呢(不算你自己做的)

我用过的工具十分多。jEdit是我最喜欢用的程序代码编辑器,至于图像编辑与设计我用的是InkscapeGIMPMathJax(JavaScript数学式显示引擎)jsxGraph(数学几何交互式图形函式库)则是我常用的开源函式库。

教科书平台持续的成长,你有什么看法?你一开始有预料到会有这么多人受益于此平台吗?

这真的是很不可思议。我们一开始希望能有一些人使用就很好了,但现在这么高的使用人数是我们不曾想象过的。有时候我们会收到一些人的电子邮件,告知他们正在使用这个平台,还挺有趣的。而如今又有OpenStax(致力于改善学生获取学习资源途径的组织)提供的扩充及修订,应该会有更多的人使用。

你曾想过使用类似Github这种版本管理系统来维护这些教科书吗?

因为主要是小区大学里各系所使用这些教科书,我们选择他们习惯使用的Microsoft Word(微软的文字处理软件)来编写书籍,而不是用TeX(排版系统)。当然 我们也可以使用Github维护这些Word档案,但这些书主要是文本文件,因此我们选择在网站上列出所有新旧版本的书,这样就够了。

或许哪天我们出了HTML(超文件标示语言)版本,就会放在Github上。

你有什么建议可以提供给其他教育者,让他们一起加入开放教育的行列?

对于使用者来说,现在可以使用的资源实在是比以前多太多了,而且也不需投入大量的时间及精力就可以参与。我建议大家可以在MyOpenMath.com网站上,先以访客的身分看看有什么可以轻易上手的东西。至于其他学科的各个科系,可以浏览UMN open textbook library(明尼苏达大学开放教科书数据库)OpenStax College(致力于改善学生获取学习资源途径的组织)Lumen Learning(提供开放教育资源及教学软件的公司)等组织或企业提供的资源。

而对于制作教学素材有兴趣的人,我首先提供一个建议:尽快且经常释出自己的成品。很多教育工作者觉得他们需要将教材做到非常仔细完美后才能分享出 来,但其实真的不需要。其实可以先分享出来,告诉大家这是还只是个半成品,这样其他人就可以提供许多建议,改善自己做的东西。我也建议这些人可以多多与其 他开放教育资源工作者公同分享与讨论,有些很不错的教材就是很多人共同合作做出来的。

原文地址:How one professor saves students millions with his shared textbooks
Opensource.net.tw 正体中文翻译地址:http://www.opensource.net.tw/node/52

对这篇文章感觉如何?

太棒了
1
不错
0
爱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觉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个合成词。 术语“booting(引导)”是“bootstrapping”的简写,描述计算机从零开始启动的过程,同时也表示一个古老的谚语“通过自力更生而出人头地“。 “引导”的思想在于一个困难的、复杂的目标可以通过一个小的动作开始,然后以这个小的动作为基础,一步一步地达到期望目标而完成。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More in:开源教育

    开源教育

    喜欢Linux的青少年是什么样?

    但是,有一天我发现我对一个即将8年级毕业的同学说:“当你上了高中,四处找找那些热爱Linux的同学,你会发现他们是学校里最聪而且最有创意的学生。 ”
    开源教育

    为开源呐喊!

    对于我和我的朋友们来说,开放资源是我们的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不是一件工作,而是一种使命。昨晚我们坐在阿姆斯特丹金融区中心的一个广场上,并用我的远程播客来录制这次的“为开源呐喊”的活动。如果你使用开源免费软件,如果你认同它,如果你想要知道怎么才能为我们的开源之旅做得更多,那些紧跟我们脚步的人们,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你们的思想,通过播客传递出去。
    开源教育

    3月16日,新一波开源教育文章来袭!

    从3月16日周一开始,我们将发布一系列主题为开源教育的文章,每天一篇,直到月底。在这个 资源页面 上聚集着全部类型的文章集合,每当你需要引用这些文章或者与他人分享时,都可以很方便地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