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

一个存在十一年的虚拟软盘驱动器代码漏洞导致虚拟机缓冲区溢出

非法操作可以使代码在主机上运行

备受欢迎的虚拟工作站所依赖的来自于 QEMU (一款用于管理虚拟机的开源电脑模拟器)的一段虚拟软盘控制器代码被指出有一个十分容易被引发的漏洞,该漏洞允许用户摆脱访客身份限制而获取主机代码的执行权限。

受影响的虚拟工作站有 Xen , KVM (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开源的系统虚拟化支持模块)和被用于各种云计算服务的原生QEMU客户端。

在一篇周一发布的博文中,研究人员表示,数以千计的集群用户和上百万的终端用户可能遭受包括个人信息和公司数据在内的敏感数据泄露的危险。

代码在主机上执行所造成的风险

这个编号为 CVE-2015-3456 ,名为 VENOM 的病毒从2004年,虚拟软盘控制器代码被包含于QEMU的代码库中开始,就一直存在着。

CrowdStrike 的高级安全研究员 Jason Geffner 在一次对虚拟机中的系统管理程序进行安全检查的时候发现了这个漏洞

由于存在于系统管理程序中的瑕疵,运行在主机上面的操作系统显得十分落后。但如果你想要对它进行更新和修复,那么你需要在客户端上取得 ROOT 权限。

根据研究人员的描述,虚拟软盘管理器通过一个固定大小的缓冲区来储存来自于客户端的命令,该缓冲区会在处理完所有的 FDC 指令(除了两个定义指令)之后被立即重置。

攻击者可以通过发送一条带有特定参数的指令来造成缓冲区的数据溢出,然后便可以在主机的超级进程环境下运行任意代码。

在软盘支持被停用的情况下,VENOM漏洞仍然可用

虽然如今的虚拟机上已经鲜见软盘驱动器,但是这个漏洞仍然显得十分重要。因为软盘驱动器会被默认挂载,而且在通常情况下,虚拟机管理员在配置虚拟机时并不会将它们禁用。

CrowdStrike 的高级安全研究员 Jason Geffner 表示,即使软盘支持被打开,这个无关漏洞的存在还是会使虚拟软盘控制器代码在 QEMU 和 XEN 产品上持续运行。

目前,针对 QEMU 和 XEN 的补丁已经发布,其他厂商应该也发布了相关的补丁。虚拟机管理员们已被建议在它们,的虚拟机上面安装最新的安全补丁。

CrowdStrike 表示,正确的配置虚拟机可以使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甚至根除。例如使用32位 Xen 系统的半虚拟化客户端和 ARM 系统都不受该漏洞的影响。

研究人员也表示,相同情况下,开启 stub-domains 也可以通过抑制管理员权限的增加使该问题得到缓解。但是 qemu-dm stub-domains 只适用于传统的” qemu-xen ”版本。

原文链接:http://news.softpedia.com/news/11-Year-Old-Bug-in-Virtual-Floppy-Drive-Code-Allows-Escape-from-Virtual-Machines-481079.shtml

Linux Story翻译链接:http://www.linuxstory.org/11-year-old-bug-in-virtual-floppy-drive-code-allows-escape-from-virtual-machines

对这篇文章感觉如何?

太棒了
0
不错
0
爱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觉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More in:信息安全

信息安全

福利发放!Google 提供免费 DDoS 攻击防护服务

Google 的 Project Shield 旨在保护互联网上的新闻报道和言论自由,并且已经提供 DDoS 攻击的免费防护。DDoS(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你可能知道它是通过分布式的海量流量来使目标网站宕机或响应延迟,许多网站深受其害。它经常被别有用心的用于针对某个网站的具体观点,这就是为什么 Google 推出能够保护新闻网站和人权网站(包括选举监督网站)的 Project Shield。目前,以上是可以申请保护的网站。该项目的目的是为小网站提供免受大规模流量攻击的可行选择,Google 通过自身的基础设施来过滤吸收这些恶意流量。
信息安全

Linux+开源工具为你的家庭网络保驾护航

安全问题现在其实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而且似乎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将信息技术运用到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需要认真严肃地考虑家庭网络安全的问题了。而Linux + 开源工具就可以很好地为你的家庭网络保驾护航 。
信息安全

开源的代码就真的绝对安全?

开源并不能使软件绝对的安全,某种意义上来讲开源给人们提供了一种保障代码安全的一种手段,想要减少软件,代码的漏洞,生产出更加安全的代码还需要更多的方法和努力。